中医膏药制作常用药材 八 - 老虎膏药,老虎图形膏药,老虎牌膏药,中国老虎膏,广东老虎膏,膏药招商,膏药代理
中医膏药制作常用药材 八

中医膏药制作常用药材
川芎,治风冷头痛,旋晕,胁痛腹疼,寒痹筋挛,经闭,难产,产后瘀阻块痛,痈疽疮疡。川芎

  其他名称:山鞠穷 芎 香果 胡 马衔芎 雀脑芎 京芎 贯芎 抚芎 台芎 西芎

  主要成分:根茎含挥发油、生物碱、酚性成分、内酯类、阿魏酸。日本川芎Cnidium officinala Mak.含有多种正丁基四氢苯酞,如蛇床内酯等。根茎尚含中性油,其成分为十五、十六、十七、十八烷酸乙酯,异十七、异十八烷酸乙酯和异十七烷酸甲酯。另含5,5′-联呋喃甲酰醚、匙叶桉油烯醇、β-谷甾醇、蔗糖和-种脂肪甘油酯。

  性状:根茎结节状拳形团块,直径l.5~7cm。表面深黄棕色,有多数平行隆起的轮节,上端有凹陷的茎痕,下侧及轮节上有多数细小瘤状根痕。质坚实,断面类黄色,散有淡黄色油点,形成层呈波状环纹。香气浓,味苦、辛、微回甜,有麻舌感。

  功能主治:治风冷头痛,旋晕,胁痛腹疼,寒痹筋挛,经闭,难产,产后瘀阻块痛,痈疽疮疡。1.活血行气:a.用治心脉瘀阻,胸痹绞痛。b.肝经气滞血瘀,胸胁胀痛或刺痛。c.妇女月经调,痛经闭经或产后瘀阻腹痛。d.疮痈肿痛。2.祛风止痛:a.风寒痹证,关节疼痛。b.风寒头痛,配白芷,细辛。c.风热头痛,配菊花,僵蚕。d.风湿头痛,配羌活,藁本。e.瘀血头痛,配赤芍,红花。f.血虚头痛,配当归,白芍,地黄。此外,近年临床常用治冠心病心绞痛及缺血性脑血管病。

  用法及用量:内服:煎汤,1~2钱;或入丸、散。外用:研末撒或调敷。

  不良反应和注意:过敏反应,轻度的胃肠道反应,极少妇女经期提前、经量增多。嘴唇变厚、肿胀、流黄水。大剂量(21克)投用可引起病人剧烈头痛。

冰片

    其他名称:龙脑 脑子 瑞龙脑 梅花脑子 梅花片脑 片脑 梅花脑 冰片脑 梅片 梅冰

  主要成分:本品为从龙脑香的树脂和挥发油中取得的结晶,是近乎纯粹的右旋龙脑。龙脑香的树脂和挥发油中含有多种萜类成分。除龙脑外,尚含草烯、β-榄香烯、石竹烯等倍半萜,齐墩果酸、麦珠子酸、积雪草酸、龙脑香醇酮、龙脑香二醇酮、古柯二醇等三萜化合物。

  性状:为半透明似梅花瓣块状、片状的结晶体,故称“梅片”;直径0.1-0.7cm,厚约0.1cm;类白色至淡灰棕色,气清香,味清凉,嚼之慢慢溶化。燃烧时无黑烟或微有黑烟。

  功能主治:治中风口噤,热病神昏,惊痰迷,气闭耳聋,喉痹,口疮,中耳炎,痈肿,痔疮,目赤翳膜,蛲虫病。1.开窍醒神:用于中风,痰热,神昏窍闭,多作辅药。2.清热止痛:善治目赤肿痛,咽喉肿痛,热毒疮疡及疮溃不敛,久不收口。3.治疗口腔溃疡,化脓性中耳炎,霉菌性阴道炎,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外科感染,中风、惊厥、喉痹齿痛、口舌溃烂、疥癣疮痒、跌打损伤、瘀血肿痛等。

  用法及用量:内服:入丸、散,0.5~1分。外用:研末撒或调敷。宜入丸散,不宜入煎剂。外用适量。

  不良反应和注意:过量使用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并可见肝脾肿大;可使中枢神经兴奋,引起惊厥、意识丧失、痉挛,重者可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过敏反应:外用或内服会使个别人出现皮疹、心慌、胸闷、喉头水肿、呼吸急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