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膏药制作常用药材 三 - 老虎膏药,老虎图形膏药,老虎牌膏药,中国老虎膏,广东老虎膏,膏药招商,膏药代理
中医膏药制作常用药材 三

    中医膏药制作常用药材

臭梧桐

  其他名称:八角梧桐 追骨风 后庭花 香楸 泡火桐

  主要成分:

  性状:叶多皱缩,灰绿色或黄棕色,两面均被毛茸,尤以下表面叶脉处为多;叶柄具纵沟,密被毛茸。气清香,味苦、涩。

赤芍
  其他名称:木芍药 红芍药 赤芍 臭牡丹根

  主要成分:芍药的根含芍药甙。草芍药的根含挥发油、脂肪油、树脂、鞣质、糖、淀粉、粘液质、蛋白质等。另含苯甲酸约0.92% 。芍药属植物大都含芍药甙,根中含量1.8~ 7.3%,全在根皮部分;叶中含量1~1.1% 。

  性状:1.草芍药(赤芍药) 根呈圆柱形,两端粗细相近,稍弯曲,长5-40cm,直径约0.6-1.5cm,表面棕褐色,皮粗糙易脱落,皱纹粗而稍深,有横向凸起的皮孔,皮脱落显出白色或淡棕色皮层,质硬松脆易折断,断面平坦,粉白色或粉红色,皮层窄,中间髓部小,内心有淡黄色的菊花纹理或裂隙,气微香,味微苦酸涩。

    2.川赤芍(西赤芍) 本品略同草芍药,唯断面外围淡紫色,内心有淡黄色射线。有分枝,上粗而下渐细,刮皮者,外表淡棕白色,富有粉性,气微香,味微苦,微涩。

  功能主治:治瘀滞经闭,疝瘕积聚,腹痛,胁痛,衄血,血痢,肠风下血,目赤,痈肿。1.清热凉血 能入营血分,常用于治疗温热病热入营血所出现的发热不退、神昏,处方如犀角地黄汤。2.清肝火 治疗肝经热盛的目赤肿痛,血热妄行。3.活血祛瘀 赤芍活血祛瘀之力较强,善清血分瘀热,可用于血瘀痛经、闭经、跌打损伤瘀积作痛。

  用法及用量:内服:煎汤,1.5~3钱;或入丸、散。

  不良反应和注意:1.赤芍毒性极小,临床未见有中毒及不良反应的报道。2.赤芍活血之力较大,平素有出血倾向、月经过多、出凝血机制异常者不宜使用,否则会造成出血灶或增加月经量,出现人为的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