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膏药的制作方法 - 老虎膏药,老虎图形膏药,老虎牌膏药,中国老虎膏,广东老虎膏,膏药招商,膏药代理
黑膏药的制作方法

【导读】膏药属硬膏剂,为传统膏剂中的一种。下面我们就讲一讲黑膏药的原料和制作方法

一、基本原料

1. 植物油:以质地纯净的麻油为好,其次为花生油、菜籽油、菜油色拉油,棉籽油最差。为什么说棉籽油最差呢?因为在操作中,我们发现棉籽油泡沫大,加热到一定的时间亦不消失,炼油时间较长,同时在下丹过程中容易溢锅,油与反应时产生的白烟断断续续,反应不完全,不容易成膏,制成的膏药色泽灰暗,质量差,物理实验亦表明,棉籽油制备的膏药对皮肤的充血情况最差。基于以上,故一般不用棉籽油作为基质原料。麻油优点是炼时泡沫少,有利于操作。且制成的膏药色泽光亮,性粘,质量好。

2. 黄丹:又称章丹、铅丹、红丹、陶丹,橘黄色,质重,粉末状,主要成为为四氧化三铅,纯度要求在95%以上,且不含水分。(可在大型药店或化工店买到)

3. 药料的处理:药料可分为一般药料(粗料)与细料两类。粗料为一般性的中药根茎叶等,细料为贵重药与芳香药。粗料按处方取好,并进行适当的粉碎,为熬枯去渣作准备。细料如麝香等研成细粉备用,摊涂时撒在膏药表面;可溶性或挥发性的细料如冰片、樟脑、没药、乳香等可先研为细粉备用,在摊涂前投入熔化的膏药中混匀。(细粉要过120目筛)

二、制作方法

1.药料的提取(熬枯去渣):取植物油置锅中,微热后将药料投入,加热并不断搅拌,直至药料炸至表面深褐色内部焦黄为度。此时温度可达220度,炸好后可用铁丝筛捞去药渣,去渣后的油为药油。(锅最好用铜锅,控制温度可用专用高温温度计,医疗器械商场都有卖)

2.炼油:取上述药油继续熬炼,待油温度上升到320度(一定要达到温度,很关键),改用中火。炼油的火候:一是看温度计,达到规定温度;二是看油烟,开始为浅青色,渐为黑而浓,进而为白色浓烟,无风时白烟直上;三是看油花:沸腾开始时,油花多在锅壁周边附近,当油花向锅中央聚集时为度;四是看滴水成珠:取少许药油滴于水中,不散开成珠状为度。(本关最难,一定要炼油到滴水成珠,一定要注意防火,温度太高)

3.下丹成膏:药油炼成后,离火下丹,一般500克油可加250克左右丹,黄丹在下前先干燥并过100目筛。少量加丹,边加边搅动,一定要向同方向搅拌。搅成粘稠的膏体,膏药不粘手,拉丝不断为好,过硬则老,过粘则嫩。

4. 目前具代表性的去“火毒”方法有水浸法、喷水法、喷水浸渍法及炸水法,以上诸方法中,以喷水法去“火毒”最省时省力,使用该法在喷水时,搅拌方向与下丹时相同,这是由于油脂的氧化,聚合及脂肪酸铅盐的反应过程受搅拌方向相同的影响。

5. 取膏药团置于容器中,在水浴或文火上熔化,将细料兑入,搅匀,用竹签取一定量的膏药在牛皮纸或膏药布上即可,麝香等特别贵重的药以及易挥发的冰片、樟脑、薄荷等可最后撒上。

三、判断膏药的成色

膏药熬炼好之后,应及时进行老嫩检查,其方法是取反应物少许滴入水中,数妙钟后取出,如发现粘手或者撕之带丝不容易折断,表示过嫩,可继续加热或者适当补加红丹;如不粘手,撕之过脆表示过老,可适当加入嫩膏药或者嫩油调节;当不粘手,稠度适中,即表示膏药已成。

四、包装
   
膏药熬炼好后宜一次性摊涂完,以免多次加热造成挥发性成分散失。滩涂好的膏药宜密封包装,特别是含有挥发性药料的膏药,以免长期放置气味散失,失去膏药的疗效。

膏药的炼制过程是比较复杂的,要想炼制出上等的黑膏药,不仅要掌握好炼制的要点和反应机理,同时还必须在平时的实践中善于总结经验,理论联系实际,这样才能制备出更出色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