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药制作的常用药材-蟾酥 - 老虎膏药,老虎图形膏药,老虎牌膏药,中国老虎膏,广东老虎膏,膏药招商,膏药代理
膏药制作的常用药材-蟾酥
[导读]蟾酥是蟾蜍表皮腺体的分泌物,白色乳状液体,有毒。具有解毒,消肿,强心,止痛之功效。可治疗疗疮,痈疽,发背,瘰疬,慢性骨髓炎,咽喉肿痛,小儿疮积,心衰,风、虫牙痛等症。

别名:蟾蜍眉脂 蟾蜍眉酥 癞蛤蚂浆 蛤蟆酥 蛤蟆浆

主要成分:蟾蜍浆液经加工干燥所成的固体物,名为冒名蟾酥。浆液成分复杂,蟾蜍二烯内酯是蟾蜍浆液、蟾酥的主要有效成分。蟾酥中所含的蟾蜍二烯内酯有蟾蜍它灵、华蟾蜍精、华蟾蜍它灵、远华蟾蜍精、蟾蜍灵、日本蟾蜍它灵、去乙酰华蟾蜍它灵 、惹斯蟾蜍甙元、华蟾蜍它里定、蟾蜍它里宁等。

性状:呈扁圆形,表面紫红色或棕褐色,边缘稍薄,中间略厚,上面微凸,下面平或微凹,光滑,质坚而韧,不易折断,断面棕褐色或紫红色,半透明胶质状,微有光泽,沾水即呈乳白色隆起,气微腥,味初甜后有持久的麻辣感,粉末嗅之作嚏。

功能主治:治疗疮,痈疽,发背,瘰疬,慢性骨髓炎,咽喉肿痛,小儿疮积,心衰,风、虫牙痛。1.解毒消肿,止痛:用于痈疽疔疮,咽喉肿痛,龋齿作痛,内服,外用皆可。2.止痛开窍:用于痧胀腹痛吐泻,甚则晕厥。3.治疗白血病,淋巴结核,骨结核,牙髓炎,疮疖痈肿,急性扁桃体炎、咽喉肿痛,心力衰竭、癌肿等。

用法用量:外用适量,研末调敷或入膏药内贴患处。内服0.015~0.03g,入丸散。若中毒时,可用甘草30克、白芨片30克煎服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