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药制作常用原料-穿山甲 - 老虎膏药,老虎图形膏药,老虎牌膏药,中国老虎膏,广东老虎膏,膏药招商,膏药代理
膏药制作常用原料-穿山甲

[导读]穿山甲呈扇形、菱形或盾形,具有通经下乳,祛瘀散结,消痈排脓。用于乳汁不通、痈肿疮毒、经闭,关节肿痛等。

穿山甲――中国中医

别名:山甲 炮山甲 炮甲珠 山甲珠 炙山甲 酷甲片

主要成分:含蛋白质、无机盐等。

药材性状:呈扇形、菱形或盾形,一般长或宽为1.5-5.5cm。中央较厚,边缘较薄。背面青黑色,有纵线纹多条,底部边缘有数条横线纹;腹面色淡,较滑润,中间有一条形的横向棱线,自棱线至底部,有横皱纹,棱线以上光滑。角质,坚韧有弹性,不易折断。气微腥,味咸。

功能主治:通经下乳,祛瘀散结,消痈排脓。用于乳汁不通、痈肿疮毒、经闭,关节肿痛。

用法及用量:3-9克,煎服,用时打碎。若作散剂,每次1-1.5克,一日2-3次。外用适量,研细末撒敷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