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药制作的常用原料―赤小豆 - 老虎膏药,老虎图形膏药,老虎牌膏药,中国老虎膏,广东老虎膏,膏药招商,膏药代理
膏药制作的常用原料―赤小豆
[导读]赤小豆治水肿,脚气,黄疸,痢疾,淋病,泄泻,腹胀,消渴,便血,痈肿,乳汁不通,关节烦痛。利水消肿,解毒排脓:用于水肿、小便不利,疮痈。

别名:赤豆 红豆 红小豆 小红绿豆 虱豆 朱赤豆 金红小豆 朱小豆

主要成分:含蛋白质克、脂肪克、碳水化物克、粗纤维、灰分、钙、磷、铁、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种子含蛋白质为α、β-球朊,碳水化合物,脂肪、脂肪酸、三萜皂甙、淀粉、糖类、维生素A、B1、B2。尚含菸酸、钙、铁、磷、植物甾醇和色素等。

性状:干燥种子略呈圆柱形而稍扁,长5-7毫米,直径约3毫米,种皮赤褐色或眦褐色,平滑,微有光泽,种脐线形,白色,约为全长的2/3,中间凹陷成-纵沟,偏向-端,背面有-条不明显的棱脊。质坚硬,不易破碎,除去种皮,可见两瓣乳白色子仁。气微,嚼之有豆腥味。

功能主治:治水肿,脚气,黄疸,痢疾,淋病,泄泻,腹胀,消渴,便血,痈肿,乳汁不通,关节烦痛。利水消肿,解毒排脓:用于水肿、小便不利,疮痈。

用法及用量:内服:煎汤,0.3-1两;或入散剂。外用:生研调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