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神奇的膏药带来的投资幻觉 - 老虎膏药,老虎图形膏药,老虎牌膏药,中国老虎膏,广东老虎膏,膏药招商,膏药代理
一片神奇的膏药带来的投资幻觉

 

一片神奇的膏药带来的投资幻觉

回到投资上面来说,一家公司的产品的确触动了你,而且很容易对公司股票产生强烈的看好观念,但这显然是不够理性、全面、客观的。

  证券时报记者 颜金成

  一个月前,笔者扭伤了脚,到药店随便买了盒膏药,贴完五片,伤情丝毫不见改观。因为担心伤情严重,笔者去专业骨科医治,排几个小时队拍片、等取片,然后找医生诊断,医生的结论是:骨头没问题,这种扭伤贴一盒膏药即可。

  之前贴膏药不好的经历让我怀疑,问题可能出在买的膏药不够好,于是乎,花了近百元买下一盒贵的膏药,一盒五片装。神奇的是,这次只贴下第一片,第二日脚痛就大大减轻,疗效明显。

  这是一家上市公司生产的药,这立刻让笔者感觉到,这家公司有这么好的产品,竞争力应该是大大的强啊!前途应该是一片大好吧!?

  没错,这是投资大师们经常说起的一种于简单生活中发现伟大公司的方法。简单到,你扭伤了脚,贴一片膏药,就能发现一家好公司。

  这个过程往往是:生活中简单小事发现了公司的产品产品很好觉得公司很好觉得股票很好。

  这个过程的关键在于第一步。让你对这只股票产生好感的来源是生活中的切身经历,这种经历有极强的感情煽动力,比一切枯燥的财务数字、分析师研究报告都管用。你很容易因为这件小事而为这家公司死心塌地,坚定不移地看好它。

  为什么一件生活中的小事,会有这么大的力量?

  我想,这可以从曾经大热的电影《盗梦空间》说起。盗梦空间里,谈到一个植入想法的概念。要植入一个想法的方法条件是:这个想法或者说观念是带有强烈感情因素的,特别是正面的情感。心理学上认为,潜意识源于情感,而不是理智。

  盗梦空间里,富豪的儿子被植入了这样一个观点:我的父亲希望我闯出一片天地,而不是继承他的事业。这就是一个带有强烈感情因素的一个意识,这个意识中,夹杂着正面的亲情、个人成就,很有煽动力。

  这个观念的意义有多大?我想,应该是足以改变这个人的一生。

  试想,你的脚伤困扰了你很久,买了药,去了医院都没好,可一片神奇的膏药很快把它治好了。这是多么具有煽动性的事情!它随之让人对生产它的公司产生强烈的情感好公司,长期持有!

  这种容易被感人事件植入想法的现象是人性,是不可改变的,但它会带来危害。一个曾经被蛇咬伤的人可能一辈子害怕蛇而且包括没有毒的蛇。

  两个小孩可能因为童年经历的不同,对一件事情产生完全不同的看法:一个认为赚钱要取之有道,一个则可能认为,为了赚钱,即使出卖朋友、亲人也可以。

  这种巨大的差别,往往因为一件触动他们情感的事,然后他们把从这件事中总结的道理刻入潜意识,从而改变他们的一生。

  回到投资上面来说,一家公司的产品的确触动了你,而且很容易对公司股票产生强烈的看好观念,但这显然是不够理性、全面、客观的。

  那家生产膏药的公司,在我去看它股票走势的时候,它大概从高位跌下来超过60%,请注意,这段时间这膏药的效果可一直没变。这家公司在最近三年多的涨幅,甚至为负;我还曾经吃过一家食品公司的产品,觉得味道很好,从而觉得这家公司不错,但最后这家公司的股票一年跌了50%多。

  投资历程中,这些“感人至深”的经历给投资者的内心输入各种各样的观念,而“这家膏药公司不错”的观念可能在几年的时间里影响你,你持续地持有它的股票,但“这家膏药公司不错”这一观念可能本身就是错了。

  你由这个观念开始,错了几年,但却浑然不觉